久大禮儀用品
>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問: 家屬應準備事項
項目 家屬準備事項 久大公司協助事項
佛事諮商
臨終關懷
臨終規劃
生前自我安排佛事諮詢及準備
病重安排佛事諮詢及準備
臨終前佛事諮詢及準備
佛事規劃及安排
提供往生被及念佛機
專業禮儀師提供建議
臨終準備 ◎臨終者及直系血親身份證
◎開立死亡證明書 (建議10-15份)
◎臨終者寬鬆的居家服一套
◎臨終者照片一張
◎建議身份證先影印一份
◎如在醫院以外.協助行政相驗,安排合法醫師開立死亡證明書
助念安排 ◎決定助念定點 (醫院、殯儀館、自宅)
◎決定助念團體 (團體或自己家人)
◎決定助念到何時 (建議八小時為宜)
◎協助接往助念地點
◎協助佈置助念場地
◎協助聯絡團體
遺體接運 ◎決定大體接往何處(殯儀館或自宅)
◎決定大體是否冰存或是停棺
◎協助安排進館手續
◎接體車輛安排
◎接體人員安排
靈堂設置 ◎決定靈堂設置何處?
私人會館、自宅、殯儀館)
◎協助靈堂佈置
◎協助準備花.香.燈.茶.果
◎協助安置蓮位
禮儀協調 ◎決定奠禮日期
◎決定禮廳大小
◎決定訃聞數量
◎決定會場佈置樣式
◎安葬方式選擇 (自然葬或塔葬)
◎準備家族名單 (編排訃聞使用)
◎準備家屬身高 (安排黑袍使用)
◎安排奠禮日期
◎訂租殯儀館禮堂
◎預訂火化爐及申請火化證明
◎訃聞校訂及印制
◎告別會場樣式挑選
◎會場流程儀式安排
◎骨灰罐挑選及刻字
◎安葬方式選擇及協助
佛事安排 ◎ 鼓勵家屬四十九天內茹素、誦經、念佛、佈施、供養三寶、佛寺共修,祝福往生菩薩往生西方,離苦得樂 ◎建議在佛教寺院立49天超薦蓮位
◎協助佛事做七規劃◎協助禮請法師、供養三寶
奠禮會場 ◎安排接待人員
◎家屬穿著黑袍
◎家奠禮、追思祝福禮、公奠禮
◎回憶影片 回禮安排
◎佈置會場: 佛像、花山、燈光
◎安排相關人員:司儀、襄儀、音響
◎引導安排協調儀式進行
◎協助火化、撿骨、封罐儀式
奠禮圓滿 ◎決定蓮位請往何處
◎決定骨灰暫厝久大公司或進塔
◎安排協助蓮位返主
◎安排車輛骨灰暫厝久大公司或進塔
安葬規劃 ◎決定塔葬或環保葬
◎提供環保葬上山車號及人數
◎協助禮請法師、供品、車輛安排
◎專業禮儀師協助
後續關懷 ◎決定除靈及合爐日期
◎對年佛事及合爐佛事供品準備
◎協助49天佛事圓滿、安排除靈
◎對年佛事及合爐佛事安排
◎協助禮請法師、主持法會

問: 臨終關懷要注意什麼?
阿彌陀佛
雖然知道您心中萬分不捨親人的即將離去,但聖嚴師父曾說過生未必可喜,死未必可哀,生命若無尊嚴,何喜之有? 死亡若有尊嚴,何可悲哀? 既然出生之時已經確定死亡的必然來臨,此時此刻更應該提起正念,好好的做出準備. 才能讓我們摯愛親人能順利、圓滿並有尊嚴地走完這一世最後的一段路也讓我們帶著莊嚴祝福的心情,送我們的親人往生到佛國淨土.展開新的旅程,新的開始。

醫院往生注意事項:
親人彌留時,要安慰親人.放下一切,隨著大家念佛,祈求佛慈力加被,一心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深信阿彌陀佛願力,必來接引並詢問是否有事交待,承諾盡力為親人完成,免其對後事之牽掛或執著,交待後.就應當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1. 親人準備臨終時,皆有不捨難過之情,不用急於馬上為往生者更衣著裝,先以往生者現有衣物為主,若是穿醫院病服.可先行準備一套寬鬆的居家衣服.請醫院護士協助做臨終護理。
  2. 親人準備臨終時,切勿在親人身旁哭喊、悲傷,眼淚請勿滴在親人身上,避免親人的神識被打亂,造成親人因為不捨與執著而無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3. 親人已經臨終時,家屬請盡量隨侍在側,時時提醒親人.一定要心無雜念,一心一意觀想慈悲的阿彌陀佛,並且在親人身邊為其助唸阿彌陀佛的聖號,家屬可輪班接力助唸滿八小時,保持佛號聲不斷,切勿同時離開或同時休息。
  4. 在醫院發出病危通知時,此時需隨時把準備臨終的親人直系血親家屬的身份證.隨時帶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 親人臨終時,需拿出身份證仔細核對死亡證明書的資料,死證資料需百分之百的正確,一個字都不能錯,不然會無法除戶,如遇到假日或下班時間,醫院會先行開立臨時的死亡診斷書,讓其親人可以先行前往殯儀館,等醫院上班時間時,在其回原護理站開立正式的死亡證明書,建議一次開立15份死亡證明書,2份死亡證明書給陳師兄。
  5. 凡醫院皆有附屬的往生室或安息室,已臨終的病人.依照醫院的規定.必須由往生室的工作人員,前往病房將其親人移至往生室.等待家屬辦理遺體放行的手續後. 久大工作人員才能進入往生室中.會同家屬將親人移出。
  6. 醫院駐守的往生室大都有特約的禮儀公司駐守,所以往生室的特約禮儀公司.往往會誘導家屬,藉此轉由該特約的禮儀公司所承辦,這時只需告訴往生室的工作人員,已經有配合的禮儀公司就可以了,切勿先豎靈或引魂而造成額外支出的費用。
  7. 聖嚴師父曾經說話死亡不是一件喜事,也不是一件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一尊未來佛,所以我們用一個恭敬的心,來恭送一尊未來佛前往一個沒有眾苦只有安樂的西方極樂世界。

家中往生注意事項:傳統習俗中有將親人接回家斷氣的禮俗,在此建議為對往生者尊重,避免舟車勞頓增加病者身心靈痛苦。故無須罣礙風俗,讓病者自然往生為宜。若是病者遺願則必須先提前告知.好讓久大公司先至家中整理位置,備好水鋪. 若無法及時準備也可回到家中床墊上,讓病者以最舒服的方式安然往生。

準備臨終親人和直系血親家屬的身份證.久大禮儀師安排合格醫師前往開立死亡證明書。

如遇家中有人往生時,切記勿慌張哭喊,應集中大家的意念.先行幫助親人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並告知親人一心不亂,專心跟著大家。
 
問: 治喪需準備之相關證件資料?
確認 項目 說明 備註
病患的居家服一套 在病患最後彌留的時候.交由醫護人員進行臨終護理.幫病者換上. 象徵病都好了.醫院的東西都不需要了.換上便服要出院了
身份證影本 病人身分證影本一份
直系親屬身分證影本一份
身份證上的配偶欄或父母欄. 必須要出現彼此的名字
死亡證明書 申辦殯儀館相關手續使用
(需準備病患及.直系親屬身分證)
建議申請12~15份
如遇到下班時間.可先開立臨時的死亡證明.之後在補正本
病患的照片一張 放大遺相用及骨罐瓷相用 建議盡量挑選臉部清析的照片. 如果是電子檔. 檔案不宜太小
家屬資料 病患的出生年月日及家中成員的名字、輩份、年次、生肖用在擇日及訃聞使用 全部都以農曆年次和生肖為主
申請助念 法鼓山助念電話:28939966#6119
諾那精舍助唸電話:(02)2763-3733

往生被 陀羅尼經被一件 保護往生菩薩在往生助念八小時期間.不會受到靈界冤親債主的干擾
念佛機 可以領眾專心一致的一起念佛. 亦也可以讓往生菩薩不會分心的跟著一起念佛 建議往生菩薩在彌留期間就可以小聲的放在菩薩耳朵旁邊.藉以轉移菩薩臨終前的緊張感和不安定感
換穿衣物
(告別式換穿的)
準備一套正式一點的在告別式當天穿在往生菩薩身上的衣服. 內衣褲跟鞋子可交由公司來幫忙準備
陪葬衣物
(告別式當天帶來)
準備春夏秋冬四季衣服 告別式當天在帶過來

關於久大 | 禮儀流程 | 禮儀費用 | 服務項目 | 常見問題 | 相關網站 top
久大禮儀用品有限公司 電話:(02)2502-7000•(02)2502-8655 行動:0935-000947•0910-023176 傳真:(02)2502-8655
E-mail:j25027000@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2段192號 www.jioda.com.tw
版權所有
 設計 瑋宸整合行銷